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系列活動

簡介

值《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之際,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合辦系列紀念活動,透過多方位、多元化、多渠道的普法模式,加強社會各界對《澳門基本法》的認識,傳承和弘揚澳門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大會

  • 地點: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
  • 日期:2023年3月31日
  • 時間:上午十時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研討會

研討會由來自內地和本澳的多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澳門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論和成功實踐。

  • 地點: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
  • 日期:2023年3月31日
  •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
  • 參與方式:邀請出席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展

展覽有別於傳統圖展,採以多媒體互動形式,把記錄了澳門近一百八十年巨大變化的逾三百五十張照片呈現在觀眾面前,包括中葡談判、《中葡聯合聲明》簽署、 《澳門基本法》頒佈和實施等重要歷史時刻的照片,加強青少年對基本法的了解和認識,提升國家認同感。

  • 地點:澳門科學館中庭
  • 日期:2023年4月2日至6月2日
  • 時間:星期一至日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
    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 參與方式:團體——學校及社團報名(學校查詢:83967223;團體查詢:87957162)
         個人——自由參觀
         線上——https://event.dsaj.gov.mo/ar/
    另設有獎問答遊戲,遊戲章程可按此瀏覽(遊戲章程)
  • 遊戲得獎名單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紀念展(社區巡展 )

活動延續了於澳門科學館舉行的圖片展內容,分為“歲月回眸”、“百年等待”及“璀璨發展”三個部分。展覽將以巡迴方式,先後於八個休憩區舉行。 為加強普法效果,每個展覽地點的週日將由澳門律師公會派出專業人員,為市民提供免費的現場法律諮詢服務。

  • 地點及日期:
    1. 議事亭前地
      展期——2023年4月23日至4月29日
      法律諮詢——2023年4月23日
    2. 花城公園及側之空地
      展出——2023年4月30日至5月6日
      法律諮詢——2023年4月30日
    3. 祐漢街市公園
      展出——2023年5月7日至5月13日
      法律諮詢——2023年5月7日
    4. 白鴿巢公園
      展出——2023年5月14日至5月20日
      法律諮詢——2023年5月14日
    5. 綠楊花園休憩區
      展出——2023年5月21日至5月27日
      法律諮詢——2023年5月21日
    6. 三盞燈休憩區
      展出——2023年5月28日至6月3日
      法律諮詢——2023年5月28日
    7. 路環意度亞馬忌士花園
      展出——2023年6月4日至6月10日
      法律諮詢——2023年6月4日
    8. 塔石廣場
      展出——2023年6月11日至6月17日
      法律諮詢——2023年6月11日
  • 參觀時間:休憩區開放時間
  • 法律諮詢時間:服務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3時至5時
  • 參與方式:自由參與

“我與基本法”親子普法同樂日

在景致優美的黑沙臨時綠化休憩區舉行大型園遊活動,透過攤位遊戲,歌唱表演等快閃活動,寓普法宣傳於遊樂,以輕鬆手法宣傳《憲法》和《澳門基本法》。 市民更可自備簡餐,於綠化休憩區享受自然。

  • 地點:路環黑沙臨時綠化休憩區
  • 日期:2023年5月21日
  •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 參與方式:自由參與
  • 海報
  • 節目表
  • 穿梭巴士

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

讓青年透過講述自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故事,親身表達出《憲法》和《基本法》對其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的重大意義和領會,並發揮說話的影響力,使身邊更多青年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 比賽分階段進行:簡介會、專項培訓、團隊賽及個別指導等。今年除過往的個人決賽外,還增設高校組,旨在擴大青年的參與度。

  • 比賽日期:2023年4月至5月
  • 對象:本澳正規教育的中學生,以及本澳高等院校在讀的本科學生。

《澳門基本法》培訓課程

為加深市民對《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認識了解,將於本年陸續開辦各類培訓課程。首期課程將於2023年3月開課,現正接受報名,歡迎各界人士、青年、學生報讀。課程逢周一、三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在基本法推廣協會會址上課,共十一節課, 內容包括: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和它的序言;澳門基本法的總則;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經濟制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文化和社會事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對外事務、基本法的解釋和修改; 中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

  • 舉辦日期:分別於2023年3月、6月及9月開班
  • 章程及報名:可在www.basiclaw.org.mo下載。

與法成長——青年家庭親子系列活動

手工班內容以《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為主題,透過親子共同參與,創造出與主題匹配的作品。 手工班共設四堂,主題分別為環保、義務教育、中國澳門及種族信仰,活動期間以輕鬆活潑的手法,講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內容。

  • 舉辦日期:2023年4月至6月共四場,每場約3小時。
  • 對象:本澳5至12歲青少年及其家長
  • 人數:每項工作坊10對親子

《憲法》與《基本法》校園推廣計劃比賽

鼓勵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共同構思在校園內舉辦推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活動,加深全校師生對《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認識。 參賽隊伍必須根據提交的計劃書內容,在就讀學校進行《憲法》與《澳門基本法》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