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二十九周年系列活動

簡介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多年來聯合舉辦“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周年系列活動”,藉此加強社會各界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認識。
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二十九周年,合辦單位舉辦多項活動包括:

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二十九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

作為系列活動的起點,啟動禮將邀請各合辦機構領導到場主禮,並安排約270名高中學生出席。是次啟動禮除介紹今年的系列活動各項內容,同時邀請去年《憲法》與《澳門基本法》校園推廣計劃比賽的冠軍和亞軍隊伍簡述計劃,以及推廣兩法的心得及體會。

  • 支持機構:培正中學
  • 日期:2022年3月25日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啟動禮已取消。

“澳門特色 ‘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學術研討會

“一國兩制”貫徹實踐過程中,展示出澳門人治理好澳門的智慧和能力。這種智慧和能力不斷累積,成為寶貴的經驗。透過此次研討會總結澳門實踐 “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共同探索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發展之路。

學術研討會於3月下旬在澳門舉行,採取線上線下方式進行,安排現場直播。屆時將邀請內地、台灣及澳門的多位相關領域的資深學者專家參加。

  • 合辦單位:北京大學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澳門大學法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城市大學法學院
  • 舉辦日期: 2022年3月31日
  • 會議地點:科學館會議廳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學術研討會已取消,隨後將出版相關論文集。

2022“《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及作品展覽

為讓兒童正確理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以及“一國兩制”方針,深入理解《澳門基本法》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通過填色比賽鼓勵兒童以繪畫和色彩代替文字,分享對澳門在貫徹實施《澳門基本法》後所帶來豐碩成果的感受。 此外得獎作品經甄選後將安排在市政署轄下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以及多個活動中心等地點展出。

基本法培訓課程

為加深市民對憲法與基本法的認識了解,將於本年陸續開辦各類培訓課程。首期課程將於2022年3月14日開課,現正接受報名,歡迎各界人士、青年、學生報讀。

課程由3月14日起,逢周一、三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在基本法推廣協會會址上課,共十一節課,內容包括: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和它的序言;澳門基本法的總則;中央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經濟制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文化和社會事務;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對外事務、基本法的解釋和修改; 中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有關之章程及報名表格可在 www.basiclaw.org.mo下載。

  • 舉辦日期:分別於2022年3月、6月及9月開班
  • 報名方式:各界有興趣的朋友屆時留意報章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網頁(www.basiclaw.org.mo)招生消息

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

讓青年透過講述自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故事,親身表達出《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對其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的重大意義和領會,並發揮說話的影響力,使身邊更多青年正確理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 比賽分階段進行:簡介會、專項培訓、團隊賽、個別指導,個人決賽及頒獎禮。

  • 比賽日期:2022年4月至5月
  • 對象:本澳正規教育的中學生,由學校推薦參加。

認識《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網上問答遊戲

透過遊戲與教育並行的方式,加深市民對《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認識。參賽者只須關注法務局的微信訂閱號進入遊戲,點選“認識《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網上問答遊戲”參加。遊戲系統將自動按參加者每次正確回答問題的數量及回答時間進行計分和排名,排行前5位的參加者將獲得1,000澳門元超市現金禮券。 是次遊戲除設優異獎外,還增設10名幸運獎,所有答對50題以上的參加者將有機會獲得300澳門元超市現金禮券。

  • 舉辦日期:2022年4月16日至30日
  • 按此下載遊戲章程
  • 獲獎名單
  • 查詢:法務局林先生,電話:8795 7157

與法成長──青年家庭親子手工班

手工班內容以《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為主題,透過親子共同參與,創造出與主題匹配的作品。 手工班共設四堂,分別為粉彩繪圖、手工造型麵粉湯丸、輕黏土裝飾品,以及園藝裝飾品,活動期間以輕鬆活潑的手法,講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內容。

  • 舉辦日期:2022年5月週末或公眾假期,每場約3小時。
  • 地點: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
  • 對象:本澳5至12歲青少年及其家長
  • 人數:每項工作坊10對親子
  • 報名查詢:青年試館,電話:2833 2084

《憲法》與《基本法》校園推廣計劃比賽

鼓勵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共同構思在校園內舉辦推廣《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活動,加深全校師生對《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認識。 參賽隊伍必須根據提交的計劃書內容,在就讀學校進行《憲法》與《澳門基本法》推廣活動。

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宣傳日

利用澳門基本法紀念館的展示內容,透過活動、攤位遊戲、影片播放等環節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市民更直觀了解《澳門基本法》的產生過程以及實施情況, 並對《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有更正確理解,同時對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有更多認識。

  • 日期︰2022年11上旬(待定)
  • 地點︰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澳門畢仕達大馬路,綜藝館正門左側)
  • 查詢:有關宣傳日最新詳情屆時請留意澳門基本法紀念館網頁
    (https://www.iam.gov.mo/basiclaw/zh_mo/index.html)